close

很多脫髮患者在發現頭髮掉落時,都會驚慌地病急亂投醫,但胡亂使用不同的生髮方法有機會誘發副作用,甚至有機會導致其他健康問題,因此還是小心為妙。坊間流傳著生髮洗頭水可以更徹底地清潔頭皮,標榜着只要將平時的洗頭水換成專門的生髮產品,便能讓頭髮變得更濃密,但真的如此神奇嗎?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解釋生髮洗頭水有哪些原理和效用,希望能協助你找出最適合的生髮方法。

 

甚麼是生髮洗頭水?

【生髮方法】生髮洗頭水效用&評價!

生髮洗頭水除了有清潔頭皮的作用,亦添加了特定配方以達致不同效果。一般來說生髮洗頭水分為以下三種:

 

1)強韌髮絲的生髮洗頭水

這類型的生髮洗頭水主要作用是為頭髮補充養分,讓髮絲變得更強韌,改善頭髮因受損而脆弱易斷的問題。

2)深度清潔的生髮洗頭水

這類型的生髮洗頭水可以清潔頭皮上過多的油脂和塵埃,標榜能夠改善頭皮和毛囊生長環境,令頭髮更健康濃密,並改善脂溢性脫髮的問題。

3)刺激毛囊的生髮洗頭水

刺激毛囊的生髮洗頭水原理是透過咖啡因、中醫藥、化學物質等成份,刺激毛囊細胞盡快進入生長期,令掉落的頭髮可以更快地重新長出,但這些洗頭水具刺激性,比一般產品更容易造成過敏。

 

生髮洗頭水的正確使用方法

 

很多人都不知道錯誤的洗頭方法也會導致暫時性脫髮,以下是生髮洗頭水的正確使用方法。

 

  1. 洗頭前先用梳子將頭髮梳順,可以減少洗頭是對頭髮的拉扯。
  2. 38℃左右的溫水將頭髮弄濕
  3. 將適量生髮洗頭水倒在手上,輕輕揉至起泡。
  4. 洗髮時以指腹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切忌用指甲抓刮頭皮,以免令頭皮受傷。
  5. 用溫水將生髮洗頭水沖走,避免洗頭水殘留在頭皮上堵塞毛囊。

 

生髮洗頭水有效嗎?

 

由於生髮洗頭水是外用的頭皮清潔產品,只能針對清潔而沒有生髮效果。但事實上,從來沒有科學研究顯示頭皮油脂與脫髮有必然關係。「頭皮油脂」是一個迷思。外國亦有不少”hair loss myth”等相關報道。生活之中,有不少沒有每天洗髮習慣的人士,甚至如乞丐,也能夠擁有一把濃密的頭髮,為甚麼?而針對頭皮清潔的生髮洗頭水對改善脫髮問題的效果有多大? 這個迷思值得商榷。

【生髮方法】生髮洗頭水效用&評價!

其實香港脫髮患者超過九成都是患上遺傳性雄性禿,因體內擁有脫髮基因而令頭髮毛囊容易受DHT影響,發病後前額和頭頂的頭髮會隨時間逐漸掉落,單單使用生髮洗頭水並不能預防或改善雄性禿。

 

Sponsorship:

真正有效的生髮方法:植髮手術

由於雄性禿是遺傳性疾病,外用的生髮洗頭水無法改善問題,只能透過植髮手術將健康毛囊重新分配至脫髮位置,讓這些位置再度長出毛髮,才有效解決遺傳性永久脫髮問題。

【生髮方法】生髮洗頭水效用&評價!

如果你正在面對脫髮問題,與其胡亂試用生髮洗頭水,倒不如及早尋求專業意見,進行植髮手術以改善整體外觀。在香港擁有超過17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免費為患有脫髮問題的病人提供專業頭皮狀況分析、療程規劃,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FashionBeans2021Do Hair Loss Shampoos Actually Work?

https://www.fashionbeans.com/article/do-hair-loss-shampoos-actually-work/

 

HealthyD2021)脫髮原因是甚麼?防脫髮洗頭水可以防止甩頭髮?

https://www.healthyd.com/articles/body/脫髮原因-防脫髮洗頭水可以防止甩頭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