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求改善脫髮,很多人都會購買不同的生髮產品,包括近年突然興起的藍銅胜肽保健產品,聲稱對生髮有一定效果,但醫學界對於這方面的研究仍然相對有限,有興趣了解有關藍銅胜肽生髮的人士,不妨閱讀以下文章。

 

甚麼是藍銅胜肽?

【改善脫髮】藍銅胜肽可以生髮?真的有效果嗎?

藍銅胜肽(Copper Peptide)是科學家從血清中發現的一種生物活性肽,由一個小分子藍銅離子和三個胺基酸組成,人體能自然製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和細胞再生促進劑。

 

藍銅胜肽的效用

藍銅胜肽有促進傷口癒合、修復受損組織,皮膚膠原蛋白增生合成等功效,可以幫助減少皺紋、改善皮膚彈性、提亮膚色光澤、減少色素沉澱和提高保濕度,因此常被加入於精華液、面膜等護膚品中。此外,藍銅胜肽也可以刺激糖胺聚醣的合成,以及促進血管生長,而有著增強免疫細胞、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

 

藍銅胜肽能生髮嗎?

雖然近年坊間出現了很多加入藍銅胜肽成份的生髮產品,聲稱能夠抑制 DHT 二氫睪酮和幫助生髮。事實上,現時亦沒有任何針對藍銅胜肽生髮效果的專業醫療實驗,因此科學角度上,不能確定藍銅胜肽能對脫髮患者有治療作用。

 

過往有不少產品引用一次的醫學實驗論文,指將含有藍銅胜肽成份的複合配方注射於頭皮作為脫髮治療,在1000人左右的樣本中有約83%的人的掉髮情況獲明顯減少,75%的人認為這個複合配方對於改善掉髮有幫助。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實驗是使用注射頭皮的方式,而不是常見的外用塗抹方法,其實藍銅胜肽的分子比較大,需要透過專業注射才能穿透皮膚屏障,坊間推廣的藍銅胜肽產品一般使用外用塗抹是不能讓頭皮吸收到藍銅胜肽成份,因此,根本不能達到實驗中所提到的生髮效果。

 

另外,藍銅胜肽的成本很昂貴,1克藍銅胜肽粉末大約售價為$500港幣,不但任何有添加藍銅胜肽的生髮產品、保養品,價格都不便宜,更何況大部分含有此成份的生髮產品,都不會將所含有的藍銅胜肽濃度和劑量列出來,變相患者即使持續使用這些產品,也不能保證生髮效果。

 

藍銅胜肽能替代生髮水嗎?

【改善脫髮】藍銅胜肽可以生髮?真的有效果嗎?

坊間常見的生髮水成份為Minoxidil米諾地爾,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可以擴張血管及開通鉀離子通道,並增加毛囊的血流量,讓更多的營養物質和氧氣到達毛囊,從而延長頭髮生長期,令頭髮更濃密。由於藍銅胜肽的效果尚未被科學實驗證實,並不能替代藥用生髮水療程。

 

不過,即使是藥用生髮水,也只適合脫髮問題輕微,而且脫髮部位較集中、範圍較小的患者,對於嚴重的脫髮問題沒有效果。

 

Sponsorship:

真正有效的生髮方法

【改善脫髮】藍銅胜肽可以生髮?真的有效果嗎?

造成脫髮問題的因素有很多,當中由遺傳基因造成的雄性禿就導致了90%的脫髮問題,單單使用藍銅胜肽產品塗抹在頭皮上,並不能造成任何治療效果。與其病急亂求醫,不如及早採用現今科技下最有效的生髮方法——植髮手術,由專業醫生在先進儀器的協助下,透過毛囊移植重新分配頭髮長出的位置,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永久性脫髮問題,幫助患者重拾自信。

 

在香港擁有超過18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Rinky Kapoor & Debraj Shome(2018)Intradermal injections of a hair growth factor formulation for enhancement of human hair regrowth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482481/

 

Yahoo!新聞(2021)生髮液真有效?還是擦心安?專業醫師解析常見生髮液5問題

https://tw.news.yahoo.com/生髮液真有效-還是擦心安-專業醫師解析常見生髮液5問題-0700001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