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瘡出現的原因包括頭皮油脂過多、過度造型、真菌感染等,而且頭瘡更會令頭皮屑增加、頭皮出現痕癢紅腫,情況嚴重的話更會長出膿胞,並導致脫髮。如果希望預防脫髮,一定要及早治療頭瘡的問題,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詳細解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吧!

 

甚麼是頭瘡?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頭瘡其實是出現在頭皮皮膚上的毛囊發炎,根據頭瘡的症狀,大致可分為以下兩大類型:

 

偶發性頭瘡

 

偶發性頭瘡通

常只有長出一、兩粒暗瘡,並含有膿頭,瘡的體積亦較大。頭瘡位置通常在額頭髮際線、分界處、後腦枕、或後頸的髮線處,會造成疼痛及痕癢感。偶發性頭瘡的原因多數由於毛囊堵塞、過度使用造型產品,或頭皮清潔不當而造成,大多數情況下會在一至兩星期內會自行痊癒,而且復發機會低。

 

密集性頭瘡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密集性頭瘡患者的頭皮會長有細小而密集的膿瘡,發炎範圍較大,通常會在附近位置不停連綿生長。這種頭瘡通常是由於痤瘡皮膚、細菌感染、真菌感染而造成,不但復發機會高,嚴重的話更會導致頭皮灼痛、痕癢、頭皮屑增加等問題,而且密集性頭瘡會令毛囊難以健康生長,有可能導致脫髮。

 

根據皮膚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當頭油太多時,毛囊有機會被堵塞,引致毛囊發炎:「輕微的頭瘡有機會自行痊癒,但嚴重頭瘡或因毛囊反覆發炎,令頭皮永久留疤,導致脫髮問題,更可能因傷口受二次感染,而有細菌入血風險。」林醫生補充,曾有30多歲男士因漠視頭瘡嚴重性,耽誤多時未有求醫,結果令頭瘡長成3、4厘米大的「大膿瘡」,需接受手術治療放膿,「因頭瘡導致的脫髮,很大機會是不可逆轉的,即使事後再治療,頭髮也會禿成一撻撻。」

 

治療頭瘡的方法

消炎洗頭水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頭瘡患者可選用具消炎功效的洗頭水,以緩和病情,例如使用含有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吡硫鎓鋅(Zinc Pyrithion)等成分的洗頭水,都可以有效控制頭皮油脂分泌及抑制真菌。

 

醫生處方的藥物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若使用消炎洗頭水一段時間後,頭瘡問題亦沒有改善的話,應該盡早向醫生求診。一般情況下,醫生會處方具抗生素成分的藥膏或藥水,或口服抗生素藥,來殺死細菌並改善頭瘡問題。若頭瘡為真菌性感染,醫生則會處方抗真菌的藥膏。

 

中醫調理身體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中醫角度認為,頭瘡的形成是因為脾胃濕熱,令身體油脂分泌增加,透過中醫藥材可以調理身體,排毒去濕熱,幫助身體重回平衡。有些中醫治療亦會加上針灸,刺激頭皮上的穴位,以改善身體氣血循環來治療頭瘡。

 

Sponsorship:

頭瘡留下永久疤痕怎麼辦?

植髮手術

頭瘡雖然並非不治之症,但如同臉上的暗瘡和症瘡一樣,頭瘡有機會造成永久疤痕,而疤痕位置不能再長出頭髮,導致永久性脫髮。植髮手術透過先進技術將健康毛囊移植,有效地改善由頭瘡引起的疤痕性脫髮所帶來的外觀影響。

 

【脫髮】頭瘡會導致脫髮?即看頭瘡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Sponsorship:

植髮中心推薦

 

植髮手術作為一勞永逸解決脫髮問題的方法,正面對疤痕性脫髮問題的患者們也不妨考慮植髮手術。在香港擁有超過17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免費為患有脫髮問題的病人提供專業頭皮狀況分析、療程規劃,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Medical News Today(2022)Scalp acne: Treatment, causes, and prevention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0968

 

懶理頭瘡恐甩頭髮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524503/%E6%87%B6%E7%90%86%E9%A0%AD%E7%98%A1%E6%81%90%E7%94%A9%E9%A0%AD%E9%AB%AE

 

Cosmopolitan(2022)必讀生頭瘡成因及紓緩頭瘡方法 | 處理不當傷及頭皮或有機會脫髮

https://www.cosmopolitan.com.hk/beauty/Head-sore-causes-and-treatme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