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中醫治療脫髮的方法多以針灸和用藥為主,而針灸療法當中尤以梅花針生髮最為人熟悉,透過將梅花針刺於皮膚上,能夠刺激並改善血氣運行,但利用梅花針真的能夠達致生髮效果嗎?過程和原理又是怎樣?當中又會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詳細解釋梅花針生髮的資訊吧!

 

什麼是梅花針生髮?

【針灸生髮】梅花針生髮真的可以改善脫髮?

梅花針又稱為皮膚針、七星針,由多支短不鏽鋼針組成,是中醫療程中常見的針灸療法,由於中醫角度認為頭髮大把大把的脫落,背後原因是因為因血氣不順、腎虛或情緒問題而造成的身體病變,可以透過調理身體來進行治療。而將梅花針刺於頭皮皮膚表層的穴位,可以對淺層脈絡造成刺激,並達至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的效果。不但可加強將營養輸往毛囊,更有助促盡頭髮重新生長。

 

梅花針生髮過程

【針灸生髮】梅花針生髮真的可以改善脫髮?

梅花針生髮療程會先由中醫師判斷患者脫髮的位置,並以酒精消毒皮膚表層,然後以經消毒的梅花針刺於頭皮上,主要針對百會穴、上星穴、頭維穴、阿是穴等位置,以輕力敲刺刺激脈絡。通常療程需要每天進行一次,每次療程需時15至20分鐘。

 

梅花針生髮有效嗎?

【針灸生髮】梅花針生髮真的可以改善脫髮?

梅花針能夠刺激頭皮血液循環,有助改善因氣血不通而造成的脫髮問題。但在香港九成男士所面對的脫髮問題皆是雄性禿,是由於遺傳因素導致前額和頭頂部位的毛囊帶有「脫髮基因」,容易遭受體內雄性荷爾蒙DHT影響而萎縮,當毛囊因此壞死後,頭髮便不能夠再生長。由此可見,梅花針生髮療程並不能夠對症下藥,對於雄性禿脫髮沒有任何治療效果。

 

梅花針生髮的副作用

【針灸生髮】梅花針生髮真的可以改善脫髮?

進行梅花針治療時,需要將不鏽鋼造成的梅花針刺入頭皮皮膚內,過程會產生輕微的傷口,並帶有輕微疼痛和麻痹感,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士,也有機會出現頭皮泛紅的情況。另外,利用梅花針過度刺激頭皮,有機會令頭油分泌更旺盛,導致頭皮和毛囊的狀況進一步惡化,脫髮問題加劇。

 

最有效的生髮方法:植髮手術

 

梅花針生髮療程雖然看似方便快捷,但注意透過刺激穴道只能夠改善頭皮血液循環,並不能幫助雄性禿患者達至任何生髮效果。想改善雄性禿、疤痕性皮膚等永久性脫髮問題,只有植髮手術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透過先進科技和專業醫療團隊,將健康毛囊移植至脫髮位置,不但能夠解決任何永久性脫髮的問題,還可以在手術進行前預期術後效果,確保重新長出來的髮型合乎理想。

 

Sponsorship:

植髮中心推薦

【針灸生髮】梅花針生髮真的可以改善脫髮?

梅花針生髮對於徹底解決脫髮問題的效果有限,未必適合廣大的雄性禿脫髮患者。植髮手術是現今唯一可以徹底解決脫髮問題,而且效果可以維持一輩子的治療方法,想擺脫脫髮問題的患者,可以尋求專業和有口碑的植髮中心進行治療,真正做出生髮效果讓你你重拾自信。

 

在香港擁有超過17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立即預約了解更多:

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on.cc東網(2021)盲信偏方增髮 隨時適得其反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1203/bkn-20211203020012755-1203_00822_001.html

 

香港01 (2022)人到中年更易禿?針灸定中藥好?中醫拆解脫髪體質+治療方法

https://www.hk01.com/article/822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