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濕疹其成因眾多,包括遺傳因素、天氣、不良的生活習慣和身體病變等,而頭皮濕疹不單止會造成頭皮發紅痕癢、頭皮屑增加,還有機會造成脫髮。要預防對頭髮的健康造成影響,一旦發現頭皮濕疹症狀應及早進行治療。一起來看看本文為你詳細解釋如何治療頭皮濕疹及頭皮發炎吧!

 

甚麼是頭皮濕疹?

頭皮濕疹其實是頭皮發炎的一種,主要分為以下兩個類型:

【頭皮濕疹】如何治療頭皮濕疹及遺傳性的永久脫髮?

乾性頭皮濕疹

乾性頭皮濕疹患者會感到頭皮乾燥痕癢,尤其在冬天,或使用清潔度高的洗髮產品後,頭皮會出現發紅或發炎症狀,有些位置甚至會出現紅腫,摸起來帶有粗糙感。

 

油性頭皮濕疹

油性頭皮濕疹較乾性頭皮濕疹更為常見,由於頭皮油脂分泌旺盛,油性頭皮濕疹患者的頭皮和頭髮會一直呈油膩狀態,頭皮屑也會增多,真菌有機會在髮絲之間滋生,有機會令脫髮量增多。

 

頭皮濕疹脫髮有機會破壞毛囊造成永久脫髮?

頭皮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除了造成頭皮發紅痕癢、頭皮屑增加,但一般不會永久破壞毛囊,因此只會造成暫時性脫髮,痊癒後會重生長出頭髮

 

痊癒後繼續脫髮? 有機會同時患上遺傳性的雄性禿 (AGA)?

【頭皮濕疹】如何治療頭皮濕疹及遺傳性的永久脫髮?

有很多人分不清因濕疹而造成的短暫脫髮 (假脫髮),還是因遺傳基因造成的永久性脫髮 (真脫髮),學名Androgenetic alopecia (AGA) 。AGA患者的頭髮毛囊帶有脫髮基因,因而特別容易受到DHT攻擊,令毛囊萎縮壞死及引致永久性脫髮。遺傳性的AGA脫髮一般會有規律地脫髮。因此正在患上濕疹的你,可以參考醫學界常用的Norwood Scale (見下圖) 來判斷自己是否同時患上遺傳性的雄性禿 (AGA)脫髮。

 

【頭皮濕疹】如何治療頭皮濕疹及遺傳性的永久脫髮?

如何判斷頭皮濕疹的症狀?

 

頭皮屑變多

頭皮屑本來是皮膚新陳代謝下的正常產物,但如果明明已經每天洗頭,吹乾後仍出現大量頭皮屑,便要小心是頭皮健康狀況出現警號,更可能是頭皮濕疹的症狀。

 

頭皮發紅痕癢

頭皮濕疹會引起頭皮出現紅腫,並造成痕癢甚至刺痛感,尤其當洗頭或使用頭髮造型產品時,頭皮出現明顯刺激感,便有可能是患上了頭皮濕疹。

 

頭皮油脂分泌變多

脂溢性頭皮濕疹患者的頭皮油脂分泌會較正常情況多,即使經常洗頭,仍會有明顯油膩感,甚至出現異味。如果頭皮油脂分泌突然變得旺盛,有機會是頭皮濕疹造成。

 

掉髮量變多

頭皮濕疹會令頭皮油脂分泌旺盛,讓真菌有機會繁殖,影響頭髮生長環境。而頭皮油脂也會有機會導致毛孔閉塞,並引發毛囊炎,造成頭髮掉落,嚴重甚至會導致脫髮問題出現。當掉髮量變多,同時出現以上頭皮濕疹的症狀,便要多加留意頭皮健康。

 

Sponsorship:

遺傳性的雄性禿 (AGA) 脫髮治療:選擇植髮

如果正在患有頭皮濕疹及AGA脫髮的人士,一般醫生會建議先把頭皮濕疹治療 (詳見下文) ,待頭皮濕疹痊癒後才進行植髮。透過將健康毛囊移植的先進技術,植髮能有效地改善因遺傳性造成的脫髮問題,而且一次手術便可以永久長出頭髮。

【頭皮濕疹】如何治療頭皮濕疹及遺傳性的永久脫髮?

治療頭皮濕疹的方法

治療頭皮濕疹方法一:選用抗真菌藥

頭皮濕疹會導致頭皮真菌增生,也是令頭皮發紅痕癢的元兇,除了清潔頭皮之外,患者可以視乎頭皮濕疹的嚴重性,選擇外用的抗真菌藥,例如藥性洗頭水和藥膏,或口服的抗真菌藥去改善頭皮濕疹問題。

 

治療頭皮濕疹方法二:適當地護理頭髮

頭皮濕疹患者的頭皮特別敏感脆弱,切忌過度造型和漂染,否則有機會令頭皮受傷。另外,除了注重清潔頭皮的步驟外,頭皮濕疹患者在洗髮後也應盡快把頭髮吹乾,以免讓潮濕環境造成真菌繁殖。

 

 

在香港擁有超過17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免費為患有脫髮問題的病人提供專業頭皮狀況分析、療程規劃,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Everyday Health(2021)What Is Scalp Eczema? Symptoms, Causes, Treatment, and More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eczema/guide/scalp-eczema/

 

allure(2021)How to Treat Scalp Eczema, According to Dermatologists

https://www.allure.com/story/how-to-treat-scalp-eczema-according-to-dermatologists

 

Yahoo!新聞(2021)頭部持續痕癢可能是頭皮濕疹!中醫教路防治方法+外敷處方趕走脫髮禿斑

https://hk.news.yahoo.com/頭部持續痕癢可能是頭皮濕疹-中醫教路防治方法-外敷處方趕走脫髮禿斑-0755351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