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無論男女都十分注重外表,如果遇上脫髮問題,難免會影響外觀和形象,因此很多患者都會病急亂投醫,胡亂嘗試市面上各種標榜擁有防脫髮功能的產品,鋸棕櫚便是近年常見的一種生髮產品,以鋸棕櫚植物萃取提煉而成,聲稱使用後便能夠讓頭髮重新生長,到底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本文就為你一一拆解鋸棕櫚產品的功效和副作用吧!

 

甚麼是鋸棕櫚?

【生髮】鋸棕櫚可養髮?功效、副作用一覽!

鋸棕櫚其實是一種源自西印度群島棕櫚科的植物,後來被引入至北美洲廣泛種植,多用作男士保健產品的原材料。而鋸棕櫚樹並非所有部份都有藥用價值,其葉子和樹枝通常不會被用來製作任何產品,但其橢圓形的果實經特定方法處理後,能夠提煉出具有生髮功效的萃取物,能夠用於治療脫髮。因此近年市面上出現形形色色的鋸棕櫚生髮產品,包括口服保健產品,以及外用的鋸棕櫚養髮液、洗頭水及乳液。

 

鋸棕櫚三大功效

 

改善脫髮問題

【生髮】鋸棕櫚可養髮?功效、副作用一覽!

大部份男士脫髮患者都是因為基因遺傳問題,令帶因脫髮基因的毛囊較容易受體內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攻擊而逐漸萎縮,最後造成頭髮永久脫落。而當體內DHT水平愈高,毛囊變越容易受到影響。過往曾有科學研究指出鋸棕櫚果實的提取成分,含有85%至90%的脂肪酸和植物固醇(β-sitosterol),這些成份能在某程度上控制體內DHT的水平,防止DHT攻擊毛囊細胞,從而改善脫髮問題。

 

不過,這些生髮功效都只在科學研究中得到理論上的支持,由於未有足夠臨床案例證實鋸棕櫚真的能夠治療雄性禿,而且醫學上,醫生也並不會為脫髮病人處方鋸棕櫚作治療之用,因此是否真的能夠抑制脫髮病情,仍然有待考究。

 

預防前列腺增生

 

隨着男士年齡增長,前列腺增生問題十分常見,在前列腺細胞異常生長而產生非癌性的腫瘤,會壓迫到料到和膀胱,令患者尿道堵塞,造成排尿困難問題,嚴重情況下更會伴隨強烈痛楚。而過往就有研究指出,長期服用含有鋸棕櫚提取物的保健產品,是能夠有效預防男士前列腺增生問題。

 

預防前列腺癌

 

除了治療脫髮外,鋸棕櫚萃取物亦有防癌功效。前列腺癌是由前列腺細胞增生並異變而成,在香港是常見的癌症之一,尤其是50歲以上的男士風險更高。鋸棕櫚萃取物擁有預防前列腺細胞異常增生的功效,除了抵抗身體發炎情況,更可以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鋸棕櫚副作用

 

鋸棕櫚是天然的植物,大多數人即使長期服用其提取物,亦不會有明顯副作用,但過往亦有一些案例顯示少部份人在服用鋸棕櫚產品後,出現頭暈、頭痛、嘔吐、便秘和腹瀉等情況。

 

另外服用鋸棕櫚產品有機會影響體內荷爾蒙水平,因此不適合孕婦以及正在哺乳的女士服用。而且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士,例如抗凝血劑、避孕藥、前列腺藥物、脫髮藥物等,都不宜使用。為減低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亦建議在選用任何的保健產品之前,先詢問專業人士的意見。

 

真正有效的脫髮治療:植髮手術

【生髮】鋸棕櫚可養髮?功效、副作用一覽!

鋸棕櫚對於男士而言或許有一定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但若想要治療遺傳性的脫髮問題,單靠保健產品未必能夠有明顯幫助。而且無論是哪種保健產品、口服藥物,都沒有辦法改變雄性禿患者毛囊容易受DHT攻擊的基因,胡亂服用具有抑制體內激素濃度的產品,不但有機會為身體造成負面影響,而且對脫髮問題療效存疑。現時最有效的脫髮治療其實是植髮手術,在脫髮位置上重新移植健康的毛囊,即使是嚴重程度的脫髮問題也能夠得到明顯改善。

 

Sponsorship:

全港最佳植髮中心推薦

 

如果你正在面對脫髮問題,與其胡亂使用鋸棕櫚生髮產品,倒不如及早尋求專業意見,盡快進行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間而令問題惡化。在香港擁有超過18年歷史的顯赫植髮中心正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免費為患有脫髮問題的病人提供專業頭皮狀況分析、療程規劃,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https://www.nuhart.com.hk/zh/contact.php

 

參考資料:

Healthline(2018)Saw Palmetto for Hair Loss: Myth or Miracl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aw-palmetto-hair-loss

 

Byrdie(2022)Does Saw Palmetto Work For Hair Loss?

https://www.byrdie.com/saw-palmetto-for-hair-loss-5094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港脫髮研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